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同步和异步编程执行API的方式有什么区别?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19日16时55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同步API是指只有当前API执行完成后,才能继续执行下一个API。这就好比到餐馆点餐时,一个指定的服务员被分配来为你服务,当点完餐时,服务员将订单送到厨房并在厨房等待厨师制作菜肴,当厨师将菜肴烹饪完成后,服务员将菜肴送到你的面前,至此服务完成,此时这个服务员才能服务另外的客人。步模式是指一个服务员某一时间段只能服务于一个客人的模式。

异步API是指当前API的执行不会阻塞后续代码的执行。这就好比到餐馆点餐时,在点餐后服务员将你的订单送到厨房,此时服务员没有在厨房等待厨师烹饪菜肴,而是去服务了其他客人,当厨师将你的菜肴烹饪好后,服务员再将菜肴送到你的面前。异步模式是指一个服务员同时可以服务多个客人的模式。

1.同步API的执行方式

同步API的执行方式是指代码从上到下一行一行执行,下一行的代码必须等待上一行代码执行完成后才能执行,示例代码如下。

console.log('before');
cogsole.log('after');

上述代码中,只有第1个console.log0方法执行完成后,才能执行第2个console.log0方法。同步代码中每行代码按照顺序依次执行。

2.异步API的执行方式

异步API的执行方式是指代码在执行过程中某行代码需要耗时,代码的执行不会等待耗时操作完成后再去执行下一行代码,而是不等待直接向后执行。异步代码的执行结果需要通过回调函数的方式处理示例代码如下。

console.log('before');
setTimeout(() => {
  consohy.log('1ast');
}, 2000);
console.log('after');

上述代码使用console.log0方法输出before,然后开启一个定时器,在2秒之后使用console.log()输出last,在程序结尾输出after。这段代码的依次打印结果是before=after-last。这是因为定时器为异步APl,程序不需要等待它执行完成,而是继续向后执行代码输出after。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