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数字型的进制、范围、特殊值【数字型细节问题讲解】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24日14时42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JavaScript中的数字型可以用来保存整数或浮点数(小数),示例代码如下:

var age=18;                         // 整数
var pi=3.14;                        // 浮点数(小数)
下面我们针对数字型在使用时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讲解。

1.进制

常见的进制有二进制、八进制、十进制和十六进制。在一般情况下,数字都是使用十进制来表示的。在JavaScript中还可以用八进制和十六进制,具体如下。

(1)在数字开头加上0,表示八进制数。八进制数由0~7组成,逢8进位:

var numl =07;
console.log(num1);                 // 输出结果:7
var num2=010;
console.log(num2);                 //输出结果:8

(2)在数字开头加上0x,表示十六进制数。十六进制数由0~9,a~f组成:

var num1=0x9;
console.log(num1);                //输出结果:9
varnum2=0xa;
console.log(num2);                //输出结果:10

十六进制数中的“x”和“a~f”不区分大小写。

2.范围

数字型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可以用如下代码来获取。

console.log(Number.MAX VALUE);    //输出结果:1.7976931348623157e+308
console.log(Number.MIN VALUE);    // 输出结果:5e-324

在输出结果中,使用了科学计数法来表示,在JavaScript中可以使用科学计数法来表示数字。

3.特殊值

数字型有3个特殊值,分别是Infinity(无穷大)、-Ininity(无穷小)和NaN(Not a Number,非数值)。下面我们通过代码演示这3种值出现的情况。

console.log(Number.MAX VALUE*2);    //输出结果:Infinity
console.log(-Number.MAX VALUE*2);   //输出结果:-Infinity
console.loa(abci-100);              //输出结果:NaN

若要判断一个变量是否为非数字的类型,可以用isNaN来进行判断,它会返回一个布尔值,返回 true表示非数字,返回 false 表示是数字,示例代码如下。

console.log(isNaN(12));           //输出结果:false
console.log(isNaN('abc'));        // 输出结果:true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