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不断改变,只为不变教育初心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03日13时52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故事中的主角:广州校区前端与移动开发教研部马老师


2019年末,一场突然起来的疫情,给本该热闹、团聚的社会带来了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见面不再寒暄,要保持距离;生活不再精彩,要减少出门;传统拜年也变成了线上的问候……所有人的节奏都因为疫情而发生了改变。

疫情无情,传智有情

疫情的发生不可避免的冲击到了一直坚守线下实体教学的传智播客。为了让学生不虚度光阴,为了让学生能够充实自己,传智播客在疫情发生后迅速调整原有的授课模式,在线上给学生送温暖,帮助其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依然能够获取到自己想要知识,为自己的未来添砖加瓦。

改变,只为不变初心

线下原本从基础到就业的一体化服务,因为线上服务方式的改变,也需要做出变化。如何监控学生的学习状态?如何保证学生的吸收情况?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找到新的方式。班主任全天候关怀和提醒,只为能够关注到学生的学习动态,让学生能够准时投入到学习当中;授课老师不断调整授课内容,增加课程趣味性以及拉长授课时间,只为能够让学生充分的理解知识,并有足够的时间吸收知识;即便晚自习也有老师扑到直播上,为学生整理当天学习的内容,并且进行作业的讲解,只为让学生能够对当天知识的吸收更加到位,完成作品,提升自信…… 传智所做的改变,都只为了不改初心,让学生能够学好技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下沉,让我更了解学生情况

为了让学生得到更多、全方位的学习关注,部分老师被安排到了辅导岗位。我为了能够真正去了解到学生的学习情况,白天在直播间观察学生与老师的授课互动情况,课间询问学生情况,鼓励和要求学生去完成课程案例;晚上给学生进行当日知识梳理,指导作业思路并检查作业情况,同时跟进学生的作品完成度以及学习状态。正是因为这段特殊的时间,让我了解到了一些平时授课过程中学生所遇到的问题:如学生提问的时候没有一个合适的思路,只能反馈一个这个我不会,或者不知道怎么做。

讲课,就要让学生所有的问题都停留在课堂

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就应该落到实际的课程上,不要让问题持续的存在。所以在回归线下的班级上,针对以上问题做了以下改变

1. 案例少数字化

为了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实际知识点上,将原本很多跟数字逻辑有关的案例(循环居多),以结合DOM的形式呈现出来,从而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来讲解相关的知识。这样,可以尽可能让学生的关注点在于当前知识的语法和应用,也可以同时对前面所讲解过的知识进行回顾,避免学生把更多的时间放到了无意义的数理逻辑上。

改变时刻在发生00

改变时刻在发生01


2. 案例多互动

有些案例的逻辑性会比较强,如果单纯的讲解会很晦涩难懂,图解形式如果碰到比较复杂的逻辑(如冒泡排序)依然不够形象。这个时候通过借调几个学生,进行身高或者体重排序的方式,结合冒泡理论共同实现。这样可以增加案例本身的趣味性、可视性,也能调动课堂的活跃度,并且给学生产生对应知识的记忆锚点。

3. 与学生达成一致,四步走:需求分析->思路分析->代码实现->案例总结

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其实本非只是在学校语法知识,也一并吸收着业务知识。而当学生自我完成的时候,因为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够,对业务又比较陌生,通常就比较难自主快速完成。所以不管是上课的案例分析还是作业讲解,我都与学生达成一致思想:①先看懂需求,②尝试结合关键技术分析步骤,③根据步骤实现代码的书写,④最后要给所做的案例进行总结(核心知识、重点代码、难点位置、应用场景)。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强化学生看需求,分析实现的意识,从而激发他们主动思考问题的能力;而且按照这种方式去做以后,学生提问的时候,就能准确的描述到他当前所要做的事情、思路以及出现问题的位置,从而做到高效解决问题。

改变时刻在发生02

改变时刻在发生03

改变时刻在发生04


4. 同类型案例分解讲解:先分析思路,学生尝试,发现问题,重点讲解

让学生通过一个案例和练习就掌握复杂知识难度很大,我通过增加同类型案例来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但是为了明确目的——强化知识点吸收,所以先分析需求和思路,然后给学生去主动完成。并且在学生完成过程中,去发现学生碰到的问题,然后再进行案例讲解(实现)的时候,将大家遇到的问题重点讲解,让学生意识到问题所在,能够重点发现不足之处,然后在落地结论的时候,重点纪要。学生通过自己遇坑后,能够更加投入去听课,并且能够找出自己要听的重点,并且能够高效的转化和吸收;

5. ES6语法前置,且结合应用

基础知识的讲解,一方面是要给学生夯实基础,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也需要为后续项目内容做基础准备。如let、const和模板字符串,都属于后期项目学习中非常常用的语法,所以我在基础阶段就引入这些知识点,并且通过设计合适的案例让学生理解这些语法的区别和作用。如let可以产生作用域,不容易产生变量污染;const常量通过js独立文件模拟服务器数据,并强调防止数据被无意修改而污染;模板字符串则是各种结合DOM进行元素输出,增加可视化效果。从而可以让学生在后期项目学习时,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关注到业务的复杂度和框架本身的熟练度上,也不需要再去强化理解一些污染思想。

改变时刻在发生05

改变时刻在发生06



6. 案例综合设计,结合前面知识

每天高强度的知识学习,总会有不少学生产生“快速忘记”的错觉。为了让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能够实现有意或者无意的复习前面的知识,需要综合设计案例。我设计案例采用了以下几种方式:① 一例多用:学到新的知识的时候,使用新的解决方案来解决旧的案例问题;② 案例复杂度提升:新知识学完后,可以对前面做过的案例进行更深的代码包装。通过“新瓶装旧酒”的方式,一来可以复习之前的知识和案例,而来可以通过对比来得出知识的好坏,让学生产生更深刻的理解和记忆;二来也可以让学生在实现的时候对自己的知识进行重新的书写,来巩固自己对知识的掌握。

改变时刻在发生07

改变时刻在发生08

改变时刻在发生09


教学改变的目标,就是让学生能够有兴趣听知识、能听懂知识、听不懂时知道问题在哪、能够听完后自己做出来、能够慢慢的自己去做东西、能够慢慢的做出越来越复杂的东西。如果可以让学生所有遇到的问题都在课堂上得以解决,那么学生就可以有足够的自信和精力去进行知识的下沉和案例的实现,从而能够掌握的更加扎实和灵活。

足够强大,离不开主动和被动

课堂上没有了问题,我们还需要让学生能够充分利用好自己的其他时间来沉淀知识:

1. 四步走天下

明白了要做什么才能做出正确的东西,有了清晰的思路才不至于做复杂作业的时候卡住和出现bug,把做过的东西自己整理出来才可以应用到未来相似的需求上。所以在课堂上与学生达成一致,使用四步走的方式解决问题后,要求学生在进行作业的时候,也严格按照四步走的方式来完成;

2. 检查,把控实施落地

每个人都是有惰性的,而且要严格执行四步法,肯定是很有难度的。所以,在达成一致之后,如何真的保证所有人都在坚持?并且让他们坚持还能有成就感?每天巡查他们的练习完成情况,引导没有采用或者用的不好的同学,这样能够监测到所有同学关于方案的应用;先实现每天至少一道题采用这种方式,循序渐进的培养;每天第一节课抽取作业进行讲解,对于应用了四步法的作业进行表扬,而没有使用的委婉的表达代码的可读性差。这样坚持下来,可以让不采用的慢慢采用,采用的也会感受到这种方式给他们自己解决问题带来的价值:思路清晰的解决问题,即使有问题也可以快速定位和解决问题。

改变时刻在发生10

3. 引导式找寻问题, 5Why方式分析问题、找到问题并解决问题

学生一开始总是会笼统的提问,这个那个不会做,但是这种方式即便是花了长时间讲解完毕,其实学生依然一知半解。这样我们就需要让学生按照四步走的方式来提问,利用5Why方式对学生进行深入提问为什么,从而找到问题的根结。首先,利用四步走方法找到问题的大概位置:① 需求:要做什么?② 有没有想法,打算怎么做?③ 卡在了什么地方?其次,利用5Why方式摄入挖掘学生真正碰到的问题:① 为什么要做这个?-回到:想做什么效果;② 为什么会卡在这?-回答:不知道怎么做……一般如果能够真的找到位置了,其实就可以结合前面的代码情况,和需要的目标来引导思考方向了。这种方式可以引导学生提问,挖掘出内心真正的问题,然后让其知道其实不是真的不知道,而是具体某个位置卡住了。以后慢慢的,学生在提问前就会自己思考出,要做什么、自己打算怎么做、做到哪里有问题,进而就提升了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发现问题的能力,也提升了老师帮助其解决问题的效率。

改变时刻在发生11


4. 增加学生自主完成内容,录制视频,提前备战就业

有的学生会主动学习,有的喜欢被动接受知识。那么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的差距会随着时间越来越明显!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不断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每两三天给不同小组一个小任务,就是基于当天所学的内容,让他们自主去学习和实现。如学完内置对象,可以不同组自己封装一个函数,实现内置对象的相关方法同样的效果。这样可以让学生增加对内置对象API本身的理解,同时还能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思路去封装实现,既培养了学习探索能力,又培养了自我思考动手能力,还能丰富自己的API库。如何验证和提升?学生做了这个有什么实际价值?动手制作后,还要要求使用视频录制下来,把自己对于需求的理解、思路的分析、代码的实现以及案例总结,以语言和录屏形式保留下来。然后通过老师检查视频来一对一的指导,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争取做到不让遇到的问题隔夜。还是不知道有什么用?面试的时候你就知道了!因为一个能听懂面试官的话,有逻辑的组织语言结构和流畅的表达对求职者而言是多!么!重!要!!

改变时刻在发生12

改变时刻在发生13


改变时刻在发生14

5. 交互式学习:指导和检查学生完成情况

学生每天真正遇到的问题是什么?知识不大熟悉,应用的时候不够灵活。如何在课后还能保证学生能够拥有一个“老师”来解决知识性的问题呢?我们采用了一套交互式体验的网站,学生每天可以进去找到与今日知识相关的案例,来重温知识的应用,写入的代码可以被系统运行检测,从而可以让学生可以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找到知识的解决问题的步骤。交互式题目的完成,可以给学生找到成就感,从而提升自信。而且未来,还可以通过该系统随时找到想要使用却忘记使用的知识,缩短找回知识应用的时间。

主动改变可以让自己的学习始终在线,能够让自己越来越强大。但是被动也是需要的,因为被动才会感受到关怀,才能肯定自己主动的方向、方式的正确,让主动更加坚定。

变是永恒的主体,改变才能让初心不变

身边的人和事都在不断的变化,教和学也都时刻发生着变化。如何才能保证时光荏苒,而初心不改?那就是多方面收集各种相关信息,并且针对各种信息提出解决方案,我们才能保证教和学的相对稳定,也才能保证我们不忘初心,为莘莘学子改变命运而努力前进!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