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为什么要成为中级程序员?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23日16时56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在程序员圈,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用发量来判断程序员的级别,这明显是种调侃。那么,中级程序员,相对于初级程序员,有哪些不一样的特质呢?

总得来说,比较于初级而言,中级程序员在执行层面属于攻坚力量,他们不仅能独立完成高档难度的开发使命,并且在用户体验(质量提高)和功能优化(优化效率)都能作更全面的考量。

以下是关于中级程序员七大特点。

(一)善于沟通

程序员内向的居多,喜欢交流的很少,但中级程序员往往能够克服自己的内新的恐惧心理,多和同事交流。

甚至有管理者认为,程序员应该80%的时间,花在同事的交流上。不仅是部门内的同事,也还包括跨部门沟通,敲代码的需要经常与产品经理、运营的同事沟通需求。

日本不少跨国公司,甚至有让程序员去体验几个月销售员的传统。公司要求,程序员在敲代码的同时,也要能够理解一线用户的需求。

交流对于初级程序员了解技术的发展,也相当有好处:读读博客、学学新语言和框架、讨论讨论话题、看看同行在做什么。自扫门前雪,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闭门造车型的程序员终将被时代的潮流所淘汰。

(二)对编程有激情

有些程序员干这一行只是为了挣钱,如果有更好的职业,他们会毫不犹豫的辞掉程序员的工作。

能够顺利晋升为中级程序员的人,往往热爱编程,喜欢钻研代码中的问题,他们感到能指挥电脑来帮助人们和自己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是一种神奇的能力。当遇到问题无法解决时,他们会茶不思、饭不想,无法入睡。

每个人都有心理上的舒适区,但是中级程序员,会不断地突破自己心理上的舒适区。

他们很乐于经常去研究没有接触过的代码,也正因为这样,成长速度快的中级程序员会越来越熟悉不同的代码结构和设计模式。

(三)精通代码调试

几乎所有的程序员写代码都不是一遍就能写好的。精通代码调试 ( debug )很多人在写代码的过程中,经常会有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写出来的代码不能运行?为什么运行的结果不是我想要的?

中级程序员非常快的就明白自己代码的问题可能是什么。代码调试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但是偏偏学校里不教,面试的时候考官也不经常提及。那么怎么去调试代码呢?

代码调试是有一套方法论的。最简单的就是在代码里输出日志来判断,复杂一点则需要去接触一些高级的工具,或者直接带有 Debug 功能的编辑器。

(四)主人翁精神

部分初级程序员刚入行,可能还没有进入状态,往往认为自己是打工者,以打工者的身份和心态工作。

中级程序员却会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主人,他们知道企业的利益和自己休戚相关。

成熟的程序员明白一点,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员工,自己是生产者而非消费者。他们心中一直想得是自己能够为公司,为顾客创造什么价值,而不仅仅只想着待遇。

(五)工具型思维

中级程序员知道如何能更高效的完成任务,如何更能有效的解决问题。其原因是工具型思维,如同荀子所言,“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Facebook 前技术总监 Bobby Johnson 说,高效率的程序员都把时间花在制作工具上。很多人也认为工具是很重要的,但是他们并没有花时间去制作、整合自己的工具。但是,Jonson 团队最出色的员工耗费了他们 1/3 的时间在工具制作上,这些工具可以用来发布代码,监控系统,以及能让他们花更少的时间去做更多事情。

中级程序员遇到问题时,不钻牛角尖,善于利用外部工具解决自己的问题,特别是能熟练应用搜索引擎。

(六)刻意练习迭代速度

魔鬼在细节上,如果一个程序员想要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就需要他能够不断地在细节方面,进行微创新,提高效率。

举一个例子,假设一个初级程序员,每次要花 12 秒钟去搜索某个函数是在哪里定义的。如果,他每天做这个动作 60 次,就要花 12 分钟去搜索函数定义。

中级程序员会选择用一个好一点的编辑器,每次找到函数定义只要 2 秒钟,那么他每天将节约 10 分钟,每年节约 40 个小时。如果能够找到 3 个这样的场景去优化一下,那么对于中级程序员来说,每年可以节约一个月的时间。

(七)系统学习

学习是要有方法的,尤其是在职场中,程序员的自我学习要符合两点要求:一是有结果;二是高效。因此,系统性学习,非常重要。

总结

可以理解,对于初入职场的程序员来说,他们在内心也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但因为没有时间,被老板的需求给填满,没有精力去提升自我。

然而,根据人类的学习曲线来说,任何一门新的技艺,都是一条对数曲线。其分为两个阶段:缓慢期和高速发展期,即初期很慢,后期进展迅速。

目前传智播客行业内推出了中级程序员的课程,可以让你直接摆脱初级程序员的桎梏,直接拥有中级程序员的实力,让你跨越学习曲线的缓慢期。助你成功!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