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大数据培训:hadoop中常见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27日15时15分 来源:大数据培训机构 浏览次数:

         本文汇总了几个hadoop yarn中常见问题以及解决方案,注意,本文介绍解决方案适用于hadoop 2.2.0以及以上版本。
大数据培训:hadoop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1) 默认情况下,各个节点的负载不均衡(任务数目不同),有的节点很多任务在跑,有的没有任务,怎样让各个节点任务数目尽可能均衡呢?
  答: 默认情况下,资源调度器处于批调度模式下,即一个心跳会尽可能多的分配任务,这样,优先发送心跳过来的节点将会把任务领光(前提:任务数目远小于集群可以同时运行的任务数量),为了避免该情况发生,可以按照以下说明配置参数:
  如果采用的是fair scheduler,可在yarn-site.xml中,将参数yarn.scheduler.fair.max.assign设置为1(默认是-1)如果采用的是capacity scheduler(默认调度器),则不能配置,目前该调度器不带负载均衡之类的功能。
  当然,从hadoop集群利用率角度看,该问题不算问题,因为一般情况下,用户任务数目要远远大于集群的并发处理能力的,也就是说,通常情况下,集群时刻处于忙碌状态,没有节点一直空闲着。
  (2)某个节点上任务数目太多,资源利用率太高,怎么控制一个节点上的任务数目?
  答:一个节点上运行的任务数目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一个是NodeManager可使用的资源总量,一个是单个任务的资源需求量,比如一个NodeManager上可用资源为8 GB内存,8 cpu,单个任务资源需求量为1 GB内存,1cpu,则该节点最多运行8个任务。
  NodeManager上可用资源是由管理员在配置文件yarn-site.xml中配置的,相关参数如下:
  yarn.nodemanager.resource.memory-mb:总的可用物理内存量,默认是8096yarn.nodemanager.resource.cpu-vcores:总的可用CPU数目,默认是8对于MapReduce而言,每个作业的任务资源量可通过以下参数设置:
  mapreduce.map.memory.mb:物理内存量,默认是1024mapreduce.map.cpu.vcores:CPU数目,默认是1默认情况,各个调度器只会对内存资源进行调度,不会考虑CPU资源,你需要在调度器配置文件中进行相关设置。
  (3)如何设置单个任务占用的内存量和CPU数目?
  答:对于MapReduce而言,每个作业的任务资源量可通过以下参数设置:
  mapreduce.map.memory.mb:物理内存量,默认是1024mapreduce.map.cpu.vcores:CPU数目,默认是1需要注意的是,默认情况,各个调度器只会对内存资源进行调度,不会考虑CPU资源,你需要在调度器配置文件中进行相关设置。
  (4) 用户给任务设置的内存量为1000MB,为何最终分配的内存却是1024MB?
  答:为了易于管理资源和调度资源,Hadoop YARN内置了资源规整化算法,它规定了最小可申请资源量、最大可申请资源量和资源规整化因子,如果应用程序申请的资源量小于最小可申请资源量,则YARN会将其大小改为最小可申请量,也就是说,应用程序获得资源不会小于自己申请的资源,但也不一定相等;如果应用程序申请的资源量大于最大可申请资源量,则会抛出异常,无法申请成功;规整化因子是用来规整化应用程序资源的,应用程序申请的资源如果不是该因子的整数倍,则将被修改为最小的整数倍对应的值,公式为ceil(a/b)*b,其中a是应用程序申请的资源,b为规整化因子。
  以上介绍的参数需在yarn-site.xml中设置,相关参数如下:
  yarn.scheduler.minimum-allocation-mb:最小可申请内存量,默认是1024yarn.scheduler.minimum-allocation-vcores:最小可申请CPU数,默认是1yarn.scheduler.maximum-allocation-mb:最大可申请内存量,默认是8096yarn.scheduler.maximum-allocation-vcores:最大可申请CPU数,默认是4对于规整化因子,不同调度器不同,具体如下:
  FIFO和Capacity Scheduler,规整化因子等于最小可申请资源量,不可单独配置。
  Fair Scheduler:规整化因子通过参数yarn.scheduler.increment-allocation-mb和yarn.scheduler.increment-allocation-vcores设置,默认是1024和1。
  通过以上介绍可知,应用程序申请到资源量可能大于资源申请的资源量,比如YARN的最小可申请资源内存量为1024,规整因子是1024,如果一个应用程序申请1500内存,则会得到2048内存,如果规整因子是512,则得到1536内存。
  (5)我们使用的是Fairscheduler,配置了多个队列,当用户提交一个作业,指定的队列不存在时,Fair Scheduler会自动创建一个新队列而不是报错(比如报错:队列XXX不存在),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答:在yarn-site.xml中设置yarn.scheduler.fair.allow-undeclared-pools,将它的值配置为false(默认是true)。
  (6)使用Hadoop 2.0过程中,遇到了错误,怎样排查错误?
  答:从hadoop 日志入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