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产品新人如何选择互联网行业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26日11时19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对于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学生或者有过多年非互联网行业从业经验的人,面对如今风起云涌的互联网行业,你是否考虑过做产品经理?你是否已经自学了相关产品的相关内容?如果应开始了相关的学习,那么你是否想过自己未来应该进入那个互联网行业,即产品经理的行业选择问题。这个也是很多小白往往容易忽略的问题。

举个例子,如果您是做社交(如微信)的产品经理,那么你需要更多的了解各类社交类的APP,设计出的产品要更方便用户和其他熟人进行联系沟通。如果你是做一个电商(如京东)的产品经理,那么需要更多的去了解电商类的各种APP,设计出来的产品更方便的去购物,让用户快速有效的买到适合的商品。

而一个有5年以上经验的优秀的产品经理,则也一定是对行业深刻理解的产品经理。除了前面所列出来的社交和电商行业,还有其他很多行业,如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和搜索等等。而对于行业的理解和相关产品技能的掌握可能需要数年的积累。这里也举个例子,如果公司是要做面向中学生在线教育平台,那么需要知道,线上线下的各类行业知识。首先对线下的传统机构需要了解:现在线下有哪些教育机构,他们的发展情况如何?各自的定位有什么差异? 其次对线上的教育要了解:线上有哪些模式?这些模式有什么利弊?线上解决的问题如何和线下体现差异化?

而如果一个多年经验的产品经理先做电商,后做搜索,再做在线教育则很难对各个行业理解透彻。当然另一方面,互联网是一个新兴行业,如果有新的互联网领域,即使不熟悉也值得跨入,如早些年的互联网打车行业,早些年的团购行业。

而意识到行业的重要,则往往又存在另一个误区,即我一定要进入最好的行业,进入最适合我的行业,非相关的行业一律不考虑,非相关技能一律不去学习。这样往往容易出现无法找到工作,或者最后经过若干年发现其他行业更好。这个原因是正如行业的理解本身也需要过程,对于一个还没有产品工作经验的小白,往往对行业判断和自身能力认知还有很模糊。导致其实很难一步到位找到适合的公司。诸如并不理解企业不同阶段对人才的要求不一样,不明白看似很混乱的市场其实蕴含机会,不明白什么是一个好的领导,不明白真的机会并不会在一些常见媒体中看到,不明白自己的能力距离公司要求有什么差距。因此最终反而导致其选择错误。

那么我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那建议首先在学习知识的时候要将一些通用知识掌握牢固,并对自己的多个目标行业的知识再多掌握一些。在此基础上做到既能够掌握互联网行业的通用基本知识具备一定的广度,同时也具备一些目标行业的行业深度。而即使这样,根据经验每个人也很难一次找到适合的行业。这个道理和找对象类似,和自己的初恋结婚毕竟是少数。在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则建议首先进入互联网行业,而不用过多纠结于一定要去某个自己的目标行业。之后再经过1-2年的学习成长,能够有更好判断力的时候,再选择目标行业不失为一个更为有效和高效的方法。在这个过渡过程中,首先对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会有清晰的认知,同时可以持续关注目标行业,并努力提升该行业的各项能力。因为自身始终在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未来也在目标行业会更具竞争力!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